close

初見黃山有種震撼,青黛色的山石高聳入雲端。那迎客松、雲海簡直如入人間仙境,坐在西海排雲亭俯瞰雲海舒卷的變幻思緒萬千,整個靈魂被大自然吞噬。黃山的神工鬼斧讓你感到人類的渺小,個人的困苦煩惱就像雲的沉浮,虛無縹緲。

當年,沒有身份證,在黃山賓館入住不用登記。早晨4點多人聲鼎沸,遊客熙熙攘攘,人們急著上山。離開賓館時,記得有同事順走一個茶杯,上有迎客松圖案和“黃山賓館”字樣;隔壁房間的知青則幹脆將賓館的毛格被面卸下裝進馬桶包裡——人窮志短就像“土匪進山”,這一幕現在不堪回首。

35年後,我又到過黃山。黃山有索道瞭,可以不用長途費力攀登瞭。年紀大瞭,爬點山路,還真是氣喘腿酸。再一次登山,難以忘懷的是看日出的情形,仰望烈日下這一方水汽凝而為雲,那一朵雲彩化而為羽翼、為白衣、為蒼狗,我驚嘆自然的偉力,也感慨歲月的神奇。


17歲那年面臨上山下鄉,學校分配給我的方向是黑龍江大興安嶺。傢裡親戚張羅我去浙江插隊一年,次年可以上調到嘉興市工作。我猶豫再三,最後在區裡上山下鄉辦公室選擇瞭黃山腳下的牧場作為歸宿。

公元1976年元旦,我和另一位知青又一次來到黃山。一場多年罕見的大雪把黃山裝扮得千裡冰封,黃山72座山峰就剩我倆身影。我們在雪地上看見豺狼的蹤跡,於是拿著木棍,一是當手杖,二來遇上野獸可以抵擋自衛。大雪天,緩步前行,一路上觀景吶喊,聲音在山崖裡久久回蕩。大半天後,我們才抵達玉屏樓賓館。入住已是晚飯時分,在燭光餐廳裡見到兩位上海來的女士,寒暄幾句後便各自回到自己房間。次日一早,兩位女士不辭而別,我讓估計她們打道回府瞭——在茫茫大雪的黃山裡,城裡人不敢久留。我和同伴一路行來不見人影,黃山白茫茫一片,杭州西湖有斷橋殘雪,黃山雪景則到處是斷崖、斷路、斷橋,我們像恍惚來到瞭青藏高原,深一腳淺一腳地摸索前行……

摘要:我和同伴一路行來不見人影,黃山白茫茫一片,杭州西湖有斷橋殘雪,黃山雪景則到處是斷崖、斷路、斷橋,我們像恍惚來到瞭青藏高原,深一腳淺一腳地摸索前行……

皖南山區的牧場地處徽州府的東北,進城步行一個多小時,去黃山坐車也是一個多小時。當年的路逶迤曲折,爬山轉彎得經歷幾度風險。很多知青都沒去過黃山,我則是插隊第一年就攀登黃山。

少年、青年和老年,登臨黃山“道”不同

“我見青山多嫵媚”,黃山的美就在雲海、山崖、冬天的雪景和日出。第一次去黃山,和我們同路的是一位在北京國傢體委工作的中年男士,他孤獨一人從北京趕來,路上花費瞭3天半時間。坐在西海排雲亭俯瞰雲海,他很羨慕我們離黃山近,說沒事就能過來坐坐,享受到這世上第一等的景觀。中午吃飯,他喝湯時眼看碗裡一隻大蠅子,卻因來不及打住,誤吞瞭下去,逗得大傢一路上笑聲不斷。他說的京話,在我們聽來台北市清洗抽油煙機廠商|台北市清洗抽油煙機廠商推薦就像黃山美景的畫外音,句句動聽,至今難忘。黃山有72峰,天機獨運,千仞崢嶸的獨立,誰也不待見誰。當地人說,遊黃山要特別註意安全,每年山崖上都要掉下去幾位遊客。有一年,農場幾位知青被公安請去問詢,原因是他們將在黃山山崖邊撿到一架照相機歸為己有,並拍完相機中剩餘的膠片,送到照相館沖洗。警方調查顯示,這架相機原屬於一對男女,他們在黃山懸崖邊自拍合影,女士先站好,男士按下自拍就匆忙站過去,可能動作太大沒站穩,第一反應是拉瞭下女士,結果,兩人搖晃幾下跌落萬丈深淵……那一瞬間恰好被相機拍下。照相館洗片發現瞭這一情況,於是一幕人生悲劇被揭示出來。

優美環保科技工程-靜電機安裝實例,靜電除油煙機安裝實例,靜電油煙處理機安裝實例

後來,黃山就是伴隨著我的身份。回到上海、到大學裡培訓或借調到農場局工作,熟人都會介紹我是黃山來的山裡人。

台北清洗抽油煙機|台北清洗抽油煙機廠商

?

(本文編輯朱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gjv7od22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